close

 

《維京傳奇》Vikings 第一季到第四季的影評分享

v2-ef47c428edb125be4e3ac136f5e3e992_b.jpg

來分享一下,維京傳奇的美劇,我用了兩個禮拜從第一季看到第四季,喜歡《維京傳奇》(Vikings)嗎?

現在等待第五季播出,那就接著看吧!

該劇第五季將在2017年播出,並且有20集。

在上個月開播的第四季也會有20集,集數比第三季多了一倍。

歷史頻道宣布他們續訂了這部滿眼刀劍、女戰士和大鬍子的劇集。

某個大鬍子或者被大鬍子入侵國家的國王。《維京傳奇》

v2-5e3f8c41a3244bb87aa45b927d6d07b0_b.jpg

回想我剛看這部片子的時候,也才一兩個禮拜左右,《維京傳奇》Vikings這一部取材於維京人朗納爾•洛德布羅克的事迹,他是已知最早的北歐海盜,劫掠過盎格魯-撒克遜英格蘭和西法蘭克王國。

本片將朗納爾塑造為一個有進取心的維京武士,在其弟羅洛與其妻盾女拉葛莎的支持下第一個向西航行,「北方來的人將怒火撒向這片土地。」——公元885年《聖瓦斯特編年史》公元793年,古斯堪的納維亞的勇士襲擊了英格蘭的林迪斯法恩小島,將其夷為一片廢墟。從此之后,一批又一批「海狼」從北方的神秘海域接踵而至,肆無忌憚地到處搶劫、殺戮,炫耀他們的英勇、詭計和搶來的財富;而歐陸居民所看重的土地、爵位和基督教信仰,他們一概視如糞土。

這就是維京人,8世紀末突然降臨在歐洲人頭頂的噩夢。

v2-5fc39eba1e66b5d6ce65fbcbcb163631_b.jpg

v2-66f0fc48030c1726735952c8c86c326c_b.jpg

  v2-2d3e7e54535d3ca34e228e1d9758fbc5_b.pn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那之后的兩個世紀,維京人在他們的主神奧丁和雷神托爾的庇佑下所向披靡,不列顛、法國、德國、西班牙,甚至北非的阿拉伯城市,都遭到了維京龍船和利斧的掃盪。接着,他們又沿着大陸內部那些人跡罕至的河流一路向東,占領了基輔,攻打拜占庭帝國的首都君士坦丁堡……

 

維京人的故事並非只有暴力。

他們是中世紀歐洲最志在四方的民族,誕生了傳奇的探險家、商人、殖民者和雇佣兵。

他們的身影出現在冰島、格陵蘭和西伯利亞的雪原上,巴格達的集市上,以及拜占庭帝國對陣波斯的戰場上。

 

維京人的歷史上涌現出很多性格鮮明的英雄,比如發現了美洲新世界的幸運的萊夫、征服了法國的朗納爾•洛德布羅克、統治約克的「血斧王」埃里克,以及詭計多端的「無情者」哈拉爾——英雄們的事跡被寫入北歐的「薩迦」史詩,世代傳頌。

《維京傳奇》把這些史詩故事串聯成一幅壯闊的歷史畫卷,栩栩如生地展示了一個充滿了傳奇戰士、詩人和旅者的北歐世界。

 

個人心得:

其實戰爭場面篇小能理解,

因為一來不是好萊塢系列影集,成本固然較小

二來中古世紀早期人口很少,兵士當然不多

當時士兵服裝應該是參考著名貝葉掛毯 不過影集在細節上相當的用心

由於故事發生時間大概是西元800年左右(查理曼大帝登上帝位左右),

英國當時是分裂成七個國家的時代七國時代(這據說也是冰與火之歌作者馬丁的參考年代)

第一季主要是朗納爾劫掠諾森布里亞王國(Northumbria),與艾拉國王槓上

因為整部影集從頭到尾皆以冷僻灰暗的色調呈現(可能跟在北歐取景也有關係),

雖然也有戰爭打鬥的畫面,但比較偏向村落間小型械鬥的型態;

也很忠實的呈現出維京人的生活型態與部落信仰。

但在第一季中只點出了Ragnar喜歡冒險進取的個性,還沒對他的謀略有太多的著墨。

 

第二季主要是主角進軍英國七國中最強大的王國威塞克斯王國

(最後統一英格蘭變成威塞克斯王朝)

威塞克斯國王愛格伯特聯合諾森布里亞王國抵禦維京人

特別要提一下這愛格伯特曾經在登基前於查理曼大帝的皇宮服侍過

愛格伯特 個人蠻喜歡這國王的

老奸巨猾,又看得出主角與其他維京人不同,一直想拉攏主角(畢竟是第一個統一英格蘭的人)

201345日,歷史頻道宣布該劇還會有10集的第二季,將在2014227日開播

 

而從第二季開始帶出Ragnar的雄心謀略與統御能力,

每每看似情況不妙快被敵人逼到絕境的時候,總是能夠化險為夷;

而他手下的人雖然看似對他領導有些不滿(像是Floki),

總還是願意在最後關頭挺身助他一臂之力。

但我必須說這一季有些畫面真的有點血腥(像是血鷹blood eagle)...

比較不喜歡重口味的觀眾要三思一下。

而正當我擔心主角威能開太大導致劇情失去精彩的時候,

 

第三季(似乎是2015) 看下來是一部覺得拍的很有特色歷史劇!

是維京人揮軍攻佔法國巴黎的故事.....

劇情馬上帶入了檯面下各方的角力爭奪,

Ragnar熱愛學習新東西探索新世界接受新事物,

但卻無法說服自己的族人接受同樣的觀點,

新舊宗教觀點衝突下終究造成了無法彌補的遺憾,

也點出了看似無敵的Ragnar再情感上脆弱的一面;

這季的結尾, 染病虛弱的Ragnar靠著自己謀略看似成功的攻入巴黎,

但各領主之間的恩怨與勾心鬥角恐怕已經越來越難化解。

 

相較之下,Spartacus雖然也是很有很灰暗沉重的一面,

但整部影集的色調其實是比較溫暖明亮一些的,

也少有宗教方面的探討與爭議。

而在打鬥場景的安排上,

第四季開始進入全面了。

根據歷史走向來,先攻巴黎,第一次贏,第二次主角的哥哥娶了公主,造成歷史上法蘭克的諾曼第公爵歷史,維京人結果失敗,後全面進攻英格蘭。

其實我比較偏愛Vikings的畫面呈現,

雖然比較少像Spartacus一般的誇張的格鬥特寫鏡頭與熱血噴張,

Vikings拿著盾牌短斧的近身搏鬥似乎更貼近真實世界一些。

最常看到的主題都是關於羅馬帝國,歐洲中古世紀一直延到續文藝復興前後的故事,

舉凡早期HBO羅馬的榮耀(The Rome),亞瑟王(Camelot), 聖殿春秋(The Pillars of the Earth),

都鐸王朝(The Tudors),到斯巴達克斯(Spartacus)都是圍繞在這幾個主題打轉

 

基本上為何會推薦此劇

1.時代考究非常詳細,是學術成分很高的劇

維京君王 盎格魯薩克遜君王

從兩個統治者服裝就能明顯區分文化

2.故事逼真

當時維京人主要是以德魯伊與北歐多神為信仰,相較於基督教化的英國顯得相對野蠻

請點選觀看影片

北歐德魯伊

北歐聖地,血祭聖壇

北歐維京人早期的國家制度,宗教信仰到風俗民情一直都是比較冷僻少見的

因此劇組特別安排一個被維京人擄來的神父Athelstan作為兩大文化的交會點

ps.....古代北歐殘酷的死刑

(當地稱為血鷹,就是把你的椎骨用斧頭分成兩半.把肺從背後拉出來,正面看很像老鷹展翅)

3.難得的中古世紀早期為舞台的題材

現今許多電腦遊戲,電視古裝劇基本上都是以中古世紀後期,文藝復興甚至是大航海時代,鮮少以羅馬帝國崩潰後的歐洲作為舞台,因此不管武器,裝備都相當古老又有特色(意思是沒有制式化啦)

 

你可以看此劇體驗一千兩百年前的北歐世界

所以大家不要被雷神索爾這種商業化過頭的電影誤導了........北歐神話比你想像中血腥殘暴多了

 

《維京傳奇》第五季將於今年夏季開機。

維京傳奇第五季什麼時候出 維京傳奇播出時間:2017年,維京傳奇第五季將播出,共20集。精彩延續,敬請期待。

 

 

推薦喜歡追歷史劇的朋友們不要錯過這一部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團長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