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戰國商祖白圭的經商經驗和「人棄我取,人取我舍」理論是後世很多商人的經商準則

 

春秋戰國時期的商人在經濟上、政治上都形成了很大的力量,在思想上也做出了重要的歷史貢獻。他們所創造的“治生之學”是中國財務管理思想史上的一份珍貴遺產。中國古代歷史上最早出現的關於私人經濟活動的微觀財務管理思想,就是春秋戰國時期商人的治生之學。

商祖白圭的經商經驗和理論.jpg

戰國白圭的「人棄我取,人取我舍」是後世很多商人的經商準則

 

白圭:  images1Y8AHFXC.jpg

 

先秦戰國時人,曾在魏惠王初期任魏國相,期間施展治水才能,解除了魏都城大梁的黃河水患,

後因魏政治腐敗,遊歷了中山國和齊國後,棄政從商。

白圭從商選擇農產品、農村手工業原料和產品的大宗貿易為主要經營方向,

展現了其高遠的眼光和把握時機的能力,並總結了一套經營理念。

 

白圭被稱為「商聖」,可能會有朋友不解。

白圭被稱為是經營貿易發展生產的理論鼻祖。

他與范蠡等春秋戰國時期的巨富區別很大,他在中國歷史上最先從事農副產品貿易。

這得益於白圭對古代的歲星紀年法和五行的思想以及對天文學、氣象學的了解。

 

都說無奸不商,但白圭卻是良商的最主要代表人物,他自己也經常說,他的經商使用的是「仁術」。

 

 images0OL3F6Y1.jpg

 

除此之外,白圭更是中國商業史上首位收徒的巨商。

白圭的自成體系的商業經營思想,對後世產生了極大的影響。

近代著名的民族資本家榮宗敬一直恪守白圭「人棄我取」的經營原則;

南洋華僑企業家陳嘉庚所奉行的「人棄我取,人爭我避」的經營思想,

也是對白圭經營理論的繼承和發展。

著名的歷史學家司馬遷在《史記·貨殖列傳》里就曾經高度評價白圭,並說「天下言治生祖白圭」。

白圭也被後世的商人奉為自己行業的祖師爺,他的經營思想,對今天的經營者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。

 

士、農、工、商」,戰國時期對於行業的劃分有一個明確的標準。

士因為識字,看的書多,能夠在列國的官僚體系中占據大部分的位置,

被認為是較為崇高的職業,人人都以「士」作為自己奮鬥的目標。

農,耕種產出,生活的最基本必需品就出自於農,所以農被排在了第二位。

工因其獨到的技藝,大到建築宮殿小到農具加工等都需要工這一特殊職業,所以被排到了農的後面。

而商被認為是博取利益之徒,是追逐利益的職業,在戰國時期被排在了末尾,人們沒到迫不得已的時候是不會經商的。

但是在整個春秋戰國期間,卻出現了多位商界奇才,有的甚至在政界也非常有名,其中一位就是白圭。

 

 b80a4efdd5e744e7c16d5c5e6dff65c6210e6488.jpg

 

商祖白圭

白圭是戰國時期的洛陽人,這個時候東周還在,周因為其深遠的影響,洛陽依然還是王城所在地,

各地商人云集,白圭就出生在這樣的環境中。

 

W020141024535871066959.jpg

 

洛陽商業發達,商業氛圍良好,懂得經商的非常多,人們也不因為從事商業活動而受到歧視。

當時社會依然相信仁義禮制等社會最基本的條約條款,商人雖然逐利,白圭卻為自己定下了從商的基本原則,那就是「良商」——公平買賣、正當經營。

戰國時期,社會動盪,列國之間經常都會爭鬥,打仗是最正常的事情,哪個地方都不穩定,有可能今天還是韓國的土地,明天就成為了魏國的良田。

所以白圭在定下原則的時候也是經過深思熟慮的,秉承公平買賣、正當經營的理念,每到一個諸侯國都不會受到刁難,做起事情來也會方便。

加之白圭做生意的時候提出「人棄我取,人取我舍」的理論,不以經營高檔珠寶首飾等高利潤為自己的經營目標,而是以人們最平常的糧食等農副產品作為自己的經營範疇。

這些貨物雖然利小,但是量大,以當時列國的人口計算下來,其實整體利潤還是非常大的。這樣的經商準則一直延續到現在,白圭的「仁術」商業理論依然被很多商業大家推崇使用。

 

 imagesG9GIKQYM.jpg

 

商道

當然白圭的成就不僅僅在商業方面,白圭在政界的影響力也很大,成就也非常突出。白圭曾經在魏國為相,

主持了許多水利設施的修建,成語「千里之堤潰於蟻穴」就是白圭提出來的,認為修得再好的大壩,如果不把小小的蟻穴堵住,也會潰敗。

 

    古代商人治生之學或商業經營管理理論主要有以下一些內容和特點。

第一,貨情論——理論依據。

人無論做什麼事情,要取得成功,都必須使自己的思想行為符合客觀事物變化的規律,治生也不例外。

用《計燃之策》的說法,把掌握商品流通規律作為經商謀利的基本依據,就叫做“萬貨之情”。

第二,任時論——經營策略。意思說把市場當作戰場,把商業競爭當作戰爭,並自覺地把軍事謀略用於經商活動中。

主要有不錯過買賣時機和加速資本周轉兩個經商之道。

第三,擇人論——經營者的素質。主張重視商人的素質,所謂勇足以決斷,是要求商人行動果斷,勇於決策;仁足以取之,就要求商業經營者捨得為取而予;強能有所守,要求商人具有堅強的意志和毅力。

 

商祖-白圭.jpg

    白圭是戰國時期最著名的商業企業家,被後世尊奉為“治生祖”,

他在長期的實踐中總結出了許多行之有效的經營之道。他不僅研究生產經營規律、經營謀略,同時也提出一個成功的經營者必須具備“仁”、“勇”、“智”、“強”的能力以及優良的行為素質。

他的這些思想具有超越那個時代的一般特徵,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企業管理具有較大的借鑒意義。

(一)“樂觀時變”的原則

    “樂觀時變”即在經營活動中必須注重市場信息的研究,及時預測和掌握市場行情,以決定經營時機,而市場行情的預測,又必須建立在豐富的知識和對生產經營規律的認識上,而不是憑主觀想像。

    一個成功的經營者必須掌握一定的專業知識,必須善於積累經驗,善於研究經濟信息,這樣才能準確地去預測市場行情,為正確決策奠定科學基礎。

(二)“智”、“勇”、“仁”、“强”的人才素质观

    一個優秀的經營者僅有一些理論知識還不夠,因為他所面對的是激烈競爭的市場,他需要決策,怎樣才能作出科學的決策,怎樣又才能使自己的決策有效地實施,於是白圭提出:“是故其智不足與權變,勇不足以決斷,仁不能以取予,強不能有所守,雖欲學吾術,終不告之矣”。

    所謂“”就是“足以權變”,指經營者通權變,觀時變,能夠出奇制勝,善於把握市場變化趨勢,並能及時對市場信息作出反映的智慧,市場信息複雜多變,而市場競爭又激烈,如果不具備這種正確判斷市場行情的素質,就不可能在競爭中取勝,智足才能權變。

    所謂“,就是指經營者一旦瞄準了行情,就要能夠當機立斷,果斷決策,並勇於承擔風險。經商本身是一種有風險的事情,對市場形勢的分析,有的可能全面而準確,有的可能是不全面或不完全正確的,但若要等完全看準行情時,市場信息又會發生新的變化,所以就要及時大膽地作出決策,反之可能坐失良機,喪失謀利時機,是故勇足以決斷。

    所謂“”是指經營者在“”“”上懂得“先予後取”“予之為取”“多予多取”的辯證關係。因為經營者最終的目標在於獲取利潤,但他若不給幫工和學徒以優厚的待遇,不給顧客以優質、優價的商品,其結果是欲取不能,甚至被競爭對手奪取,是故“”方能取予。

    所謂“”是指經營者在對已經作出決策的經營活動,要有堅強的意志和毅力,因為經商是一件艱苦的事情,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,它會出現波折、反复,甚至使經營者陷入困境,那麼在這種情況下,若放棄自己的事業,就會使自己所有的努力付諸流水,強才有所守。

白圭00.jpg

(三)白圭的經營管理思想對現代企業管理的啟示

    我國目前正處於商品經濟不斷發展,市場經濟體制的構建過程中,必須造就大批的市場競爭者,積極參​​與市場競爭。雖然現在的商品經濟發展水平不是戰國時代所能比的,但各個主體所面臨的現實同樣是市場,同樣要以盈利為目的,加上我們所建立的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,離不開民族性文化的影響,因而白圭的經營管理思想,同樣能給現代企業管理以深刻的啟迪,值得企業家借鑒。

    在我國,很多大中型企業都以古典書籍中的理念為基礎,根據企業自身特點進行改進、創新,並在傳統基礎上引進新的管理經驗及體系。比如在一次討論管理會計體系的會議上,我國上市企業大都提出了,改革思想,對企業管理模式體系進行創新,結果當前管理會計學調整企業的戰略等。

304870785257794a6f61.jpg

从管理会计角度来看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:

    第一是管理控制系統的權變;第二是對管理會計的定位,讓每個員工規劃未來,還有管理控制目標、管理控制方式、戰略、預算、績效管理、溝通閉環體系、激勵、責任中心、資源配置,如果沒有創造價值就沒必要存在,光吃企業的資源,給大家做一些浪費效率的工作,這是不對。

    這就要求企業激發出員工的積極性,白圭在經營管理上的理念就是企業在當前發展中是要以盈利為目的,所以說,看似差的很遠的一些理念,其實質是相同的。

大家好我是部落客:kimax~ 愛分享自由生活筆記

好文章推薦給好朋友分享,相信看過的人,你值得擁有更好的。

 

0RA92C2-3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團長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