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建立組織文化】

 

快樂的環境、溫馨和諧的氣氛、凝聚力強的組織團隊、一致性的共同目標,

是建立組織文化的重要因子。

 

人類的第一個組織是『家庭』,所以,在經營事業之前,一定要先經營好家庭、經營好自己。

我在從事薰香傳銷事業的第一年時,非常努力地學習、帶組織,有一次,

我在課堂上聽到了一句話:『知道,就要去做到;你不能寄望他人的改變,

但你可以調整你的態度;只要你願意去做,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。』

 當時,我想起了我的兒子。

 過去我在從事傳統行業時,因為忙碌、也因為我個性的關係,

我和我兒子之間有著滿嚴重的代溝,雖然我太太一直在提醒我,但我總不以為意,

直到那一天,我突然想到:『為什麼我關懷下線時,

我會不斷地與他「溝通」,而我雖然非常關心我的兒子,卻反而不會想找他「溝通」呢?

 只是,我從來沒做過這樣的事情,有點擔心、也怕會出現尷尬場面,

於是,我找了一天空檔時間,請我太太把女兒帶出家門,只留我們兩個男人在家就好了。

 我先敲敲兒子的房門,然後走進去生硬的對他說:『我想找你聊聊天,

想知道你現在在學校裡有什麼朋友,在學些什麼東西 沒關係,

也沒什麼事情,爸爸只是想了解一下而已。』

 但我兒子只是看著我,不敢回答。

 雖然心底有些挫折,但我在三天後再接再厲,又找他『聊天』去了。

 就這樣,一次、兩次、三次的,他終於有了一些淡淡地回應;

只是,我並不滿意這樣的『父子關係』,所以,我又用心地去找他的興趣,

想營造我們之間的『共同話題』。

 終於我發現,我兒子喜歡在星期天早上看NBA籃球賽,

於是我先去買了一本邁可‧喬丹的自傳,以及一些NBA籃球員的畫刊,

然後一大早起來陪他在客廳裡看球賽。

 之後,他終於漸漸解除了戒心,願意跟我『聊聊天』,一起出去『吃個飯』;現在,

他會主動邀我去看午夜場電影,跟我談一些學校花絮了。

 我真的很高興我能有這個機會來做柏格薰香事業,

因為『它』,我必須不斷的學習並學以致用,卻因此而改變了我與他人相處的互動情形,

除了擔起一個負責任的上線角色外,更是大大地改善了我與孩子、與父母親之間的關係,

成為一個能與他們『談心』的好爸爸、好兒子,不再是個『大男人主義』的人,

也開始懂得些生活情趣了 這樣的改變,比我在這裡賺到了多少錢,都還來的值得、滿足。

 傳銷的組織文化,就是『上線的一言一行』,所以,我一直在組織裡傳達『經營家庭』的觀念,

因為『家庭是社會的基石』,所以,家庭和諧的人,其組織一定能有很大的發展。

 也之所以,我們的組織文化有著『三不』:上下線之間不要有金錢的糾葛,

上下線之間不要有不正常的感情,上下線之間不要有過多不必要的應酬。

 而我們在建立組織文化時,也會注意到以下幾點:

 第一點,要有快樂的環境 要改變一個人的行為,最快的方式就是從『肢體語言』著手,

唱唱歌、跳跳舞、做做手勢或動作,讓自己的情緒High起來,人才會快樂,

說話才會大聲、有自信。

 

 第二點,要營造溫馨和諧的氣氛。

 第三點,要建立凝聚力強的組織團隊 凝聚力要強,上線就得去帶動。

 第四點,要有一致性的共同目標。

 

我們知道,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既深且遠,所以,你一定要在你的組織裡塑造一個良好的環境,

也要讓你的組織文化非常的正面、積極、感恩,如此一來,你的夥伴在組織當中,

自然地就會養成了一個良好的循環,人人都追求正面、積極的價值觀與目標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團長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