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上線的意義與責任】

 

上線要先存有『利他』觀念,協助下線找到正確的方法,先幫助他成功、完成夢想,然後你就能美夢成真。

 

上線,是傳銷產業的專有名詞 因為上帝沒有時間幫每一個人經營傳銷事業,所以祂創造了『上線』。

從事傳銷事業者,一定有一個人引領你進門,推薦你接觸這份產品、這個事業,那個人就是你的『上線』;而想要經營傳銷組織的人,就要努力發掘人才,邀請他成為傳銷事業的夥伴,共同為事業目標而努力奮鬥,那個人就是你的『下線』。

 因此,我們每個人都會是別人的『上線』,也將有我們該扮演的角色、該盡的責任。

 上線的唯一責任,就是 絕不能讓下線陣亡 !

怎麼說呢?

過去我從來沒有接觸過『傳銷』,也完全不曉得這是個什麼樣的行業,但只因我看到了『空氣市場』的發展前景,於是便以一個經營者的心態,全力以赴地經營起伯格薰香事業,然而,在我全心投入這個傳銷事業之後,我才知道社會各界對『傳銷』的負面印象有多大、有多深 為什麼其他產業嚴重到『倒閉』的悽慘下場時,也還沒有傳出什麼負面的話語,像是餐廳、美髮美容業、電子公司等等,偏偏傳銷產業就是有那麼多的負面聲音呢?

嚴格說起來,這些問題都是『不負責任的上線』所惹的禍 !

雖然下線的『陣亡』,首先會讓上線挫折感很高、很重,但一個負責任的上線,一定要去想:『下線為什麼會陣亡?是不是他沒有賺到錢,收入一直很低呢?

 《創世紀傳銷學》作者時台明老師曾說過:『沒有不適合經營傳銷事業的人,只有沒有找到正確方法的人。』

 所以,一個收入很低的下線,就是他的上線沒有協助他找到正確的方法來經營傳銷事業,因此,他會對傳銷產生負面印象與看法,而上線也會出現『信用負債』的狀況。( 上線當時在邀請他成為事業夥伴時,是不是也曾經告訴過他:「傳銷是個很棒的地方,可以快速倍增市場,幫助你白手起家、成功致富?)

再來,當一個下線陣亡之後,他的上線的組織發展,也會受到一些阻礙、挫敗或打擊,甚至還可能影響到其他下線的信心,或是也跟著陣亡了。

 而陣亡前的下線,在經營傳銷事業之初,一定也曾向家人允諾自己將會成功,將帶給家人更多的財富、更高的生活品質,所以,一個沒有盡到責任的上線,也將傷害到下線的家庭,更對不起他家人的期望。

 甚至,在『一個負面訊息將影響二十個人』的行銷法則之下,一個下線的陣亡,將會把負面聲音擴大給社會大眾,進而傷害到眾多傳銷業者的努力。

 也因所以,『上線』應該扮演好自己的角色。

 首先,要讓所有的事業夥伴在這個磁場很開心、很快樂 上線可以跟下線們培養『共同語言』,像是手勢、歌曲等,讓每一次的見面、每一場聚會,都能在共同語言的情境催動中,把大家的情緒High起來。

 其次,上線一定要教導下線『成功』必備的運作技能 身為上線的人,一定要以身作則,學、做、教,親身經歷、體驗所有的傳銷過程,再把經驗、心得教給下線,減少他們摸索的機會。

 第三,要幫助下線學習、發展及成長 初期,上線可陪同下線作業,現場示範,讓他們對零售、邀約、成交有信心、養成自信,之後,上線應該將眼光從個人放大到整個團隊,定期與下線聚會,並輔導他們進行聚會、小組教育、獨立運作組織。

 再來,上線要幫助下線養成『達成目標』的習慣 每個人都會有惰性,所以,上線要協助下線訂定目標 ( 初期標準別訂得太高 ),並輔導他自我檢測、修整或強化。

 最重要的是,身為一個有責任感的上線,一定要擁有『利他才利己』的觀念,先幫助下線成功、完成他的夢想,自己就會美夢成真;如果沒有這樣的觀念,人人只懂得『為自己』,組織就很容易分崩離析,發揮不了團隊的力量。

 要徹底了解一個行業所有相關的知識、技能與產品功能,最少要有一年的時間全力付出、全心投入,而因為傳銷人的時間都是很寶貴的,所以我們要把時間、精力花在刀口上,用心地帶好每一條下線。

 做傳銷,其實是一件很簡單、很容易的事情,其中,『互相承諾』是最重要的動作。

 我常問想要從事傳銷事業的人一句話:『你為什麼要做傳銷?

 透過他們的回答,我再找出意願高、配合度高、把自己當成事業經營者及領導人的人,然後跟他互相允諾:『我會傾全力配合你,共同走一年傳銷陸,但你也要配合我,不斷地學習所有的課程。』

 因此,我認為每個上線都該建立自己培訓下線的課程。

 以我自己為例,當我設計好課程、安排好定期聚會、且完全配合公司課程與進度之後,我會對我的下線說:『如果有個能讓人快速成功的方法,你絕得好不好?你只要找企圖心強的人,我幫你訓練他們,甚至第二代、第三代下線,我也幫你訓練,你都不用煩惱,也不必擔心帶線的問題,你認為好不好?

 通常,下線的回答一定是:『好 !

 接著我會說:『你先來學,邊做邊學、邊解決問題,讓你覺得很容易學、很容易做,你的組織就很容易帶出來了。』

 所以,在整個過程當中,我都是帶著組織融入課程,而不是『揹著組織跑』。

 然而,上線的『責任』,並不等於『無止盡地付出』或是『有求必應』。

 有些觀念不正確的下線,錯認為上線既然推薦他、享有他的業績獎金了,就『應該』責無旁貸地『幫』他解決所有的問題,而那些深怕下線『陣亡』的上線,也老是『當仁不讓』地跳出來處理事情;久而久之,一個變成了『過度倚賴』的下線,另一個則成了『揹著下線』的上線 這真是大錯特錯的觀念與做法 !

『傳銷』,是屬於自己努力經營而來的事業,沒有誰『應該』幫誰做,上線的角色,是提供下線『必要的協助』,而不是直接捲起袖子『替他做』,要不然,一切事情你都自己來就好了,何必還要去找下線、去開傳銷分店呢?而你的下線又怎麼有能力去帶他的下線、去發展他的組織呢?

『傳銷』,更是一個以『人』為通路的行業,所以,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培養我們的『專業』能力,才能夠順利地向外『行銷』自己、產品、事業機會及組織。

 正如我在前面所舉例的培訓課程一樣,我會盡我的能力,提供所有的成分方法,給我的下線及他的下線來學習、來成長、來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,但他自己還是得先來邊做邊學,才能在過程中『體悟』到傳銷的精髓,感受到傳銷的魅力,為自己的夢想、成就而真正地努力。

 說起來,一個傳銷組織領導人所扮演的角色,其實還真有點像個『牧師』一樣,總是在替迷途的羔羊不斷地找到適合他們的『出路』,所以,我也會要求自己應該培養出敏銳的洞察力,好快速發掘下線的優缺點與潛藏著的需求,以針對他們的異同點,找到適合他們經營的正確卻不同的方法來。

 當我如此做之後,我的下線通常就會找到適合他的正確方法『做』傳銷,而我的組織也就快速地複製出大量的人才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團長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